2023年12月27日 星期三

2023最後一個月圓之夜

這是2023年最後一個月圓之夜,難得夜空如此清朗,雲也不多,城市裡還能看見一些星星,北斗也隱約可見。更難得的是,今晚與許久不見的好友聚會,到了子夜時分才回家。要是放工就待在家裡,恐怕就錯過了。

雖然才不過月余,但感覺已經許久沒看見月亮。近期諸事不順,上個月挑戰上天讓我見識地獄,帶我到比谷底海溝更低的地方,還真的實現了我的願望。今日小聚,難得暢快幾個小時,一天結束之前還能見到滿月,算是這個月少數幾個好時光。

遙想當年,在金寶的時候,幾乎每晚都出門散步,仰望夜空,與月相伴,如今早已沒那般機會和閒暇。當年晚上如果不出門,總覺得渾身不舒服,如今卻經常想躲在家裏,少走少動。這麼說有點誇大了,我偶爾還是很享受在家附近散步的。

一個疑問忽然湧上心來,我是如何開始習慣沒有看月亮的夜晚的呢?說真的,不記得了。大概是俗務漸多,白天心神耗損巨大,到了晚上只想沉浸在各種廉價的娛樂之中,最後慢慢地忘了曾經的樂趣吧。

另一個疑問隨之而來,我是真的可以一直過著沒有看月亮的人生嗎?這個問題依然無法回答。我很想說不能的,但我好久不見月亮不也沒什麼大問題嗎?

應該也不是這樣的。沒有月亮的日子,其實很不健康吧。娛樂致死的生活,畢竟是應該避免的。月亮雖然只是宇宙中一塊圍繞著地球轉的石頭,但她對地球的生態是有很重要的作用的。即使她的影響不容易看見,但沒了月亮,地球就不再是現在的模樣。沒了月亮,很多夜間生長的植物會受影響,地球的引力也會不一樣,隕石撞擊地球的機率變高等等…

月亮很重要,看月亮的生活很重要,但事情並沒那麼簡單純粹。首先那是很看機緣的,月不是想看就能看的。其次是看月亮往往都會觸發內心的惆悵,雖然也有歡喜,但問題正在這裡,看月的心情是複雜的,是思潮澎湃的,是苦中帶甘,甘中有苦的。

世上難有兩全其美的事情,沒有要看月亮而不承受其代價的。道理很簡單,但要做起來卻不容易。無論如何,這世界能有月亮,而我又能有看月亮的機緣,總是快樂大於憂愁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